扬州市江都区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江都区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坚持“四个不动摇”推动江苏农村改革“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9-01-18     浏览次数:     来源:

2019年1月4日        来源: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公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深情回顾了40年改革开放光辉历程,深刻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作出了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总设计”,激励我们为了中华民族伟大梦想“再出发”。新时代推动改革“再出发”,对于新时期的农业和经济大省江苏,如何在更高起点上,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开展?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明确思路和要求。作为“三农”工作的主管部门,根据江苏的新的形势要求和实际需要,我们认为必须坚持“四个不动摇”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

 

 

 

 

    坚持解放思想这个“活灵魂”不动摇,

 

 

 

 

    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

 

 

 

 

    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解放思想是江苏改革开放40年的‘活灵魂’,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江苏农村改革具体演进阶段上,要比全国平均水平先一手、快一步,既有发展乡镇企业“苏南模式”“耿车模式”,也有土地流转“100-300亩适度规模经营”标准,还有提升农民精神风貌“马庄经验”等。但先也有先的难处、快也有快的问题,遇到“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也较早。新时代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要以深入的思想解放推动实践的突破,激发乡村振兴动能。一要运用系统化思维,实施改革深化行动,统筹谋划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业经营体系改革等,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农民增收等,充分认识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聚焦体制机制问题、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等,破解发展瓶颈,破除经验主义、思维定势、路径依赖。三要强化动态性思维,围绕“为全国发展探路”和“高质量走在前列”的要求,在把握时代方位中、世界格局中、未来维度中审视定位,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政策体系与制度框架,进一步推动城乡要素优化配置,开创江苏“新乡土时代”。

 

 

 

 

    坚持实事求是这个思想路线不动摇,

 

 

 

 

    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试点先行和全面推进相促进,既鼓励大胆试、大胆闯,又坚持实事求是、善作善成,确保了改革开放行稳致远”。近年来,江苏各地承担了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农资电商、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政府购买公益性服务等一批国家级改革试点,也实施了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信息进村入户、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等七个整省试点,通过先行先试探索路子、作出示范。新时代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既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又有力有序稳步推进,强化乡村振兴制度性供给。一要引导各地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三权分置”有效形式,总结提升武进区“三项改革”试点经验,加快形成具有江苏特点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成果。二要在深化6个国家级、14个省级试点县基础上,以点带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三要健全完善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分类施策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支持家庭农场联盟(集群)、农民合作社综合服务体、农业产业化联合体等建设。

 

 

 

 

    坚持农民主体地位这个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动摇,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力、所发挥的作用,充分发挥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农村改革40年来,江苏始终坚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支持农民群众创造,探索出“联耕联种”“农田托管”“合作农场”“土地股份合作”“联盟服务”等多种放活土地经营权的江苏实践,在全国产生了积极影响。新时代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必须把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增进农民福祉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每一个行动、每一次前进都能符合农民的期待、经得起农民的检验。因此,我们一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扩大“阳光行动”试点,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把农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依据。二要维护农民利益,扶持小农户发展现代农业,健全完善农户利益共享机制,确保农民权益不受损,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和农村改革红利。三要增进农民福祉,切实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推进城乡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党的领导这个重大原则不动摇,

 

 

 

 

    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推动农村改革“再出发”,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在省委和地方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根据本部门本系统的实际,加强和改善党对农业农村管理系统工作的领导,在党委组织部门的指导下,参与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导入“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具有时代特色的党建创新机制,建强组织堡垒、凝聚组织力量,大力实施抓乡兴村党建提质“40/60”计划,发挥千千万万个坚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当前,改革与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攻坚期和重要的机遇期。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全要素整合,多要素联动,需要全局性观照和系统性思维。最近,江苏省委召开常委会,提出“要更加注重集成超越,在全面学习借鉴中创造江苏发展新优势……要认真研究全国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集众家之长、集众人之智、集众创之力,复制推广、提升聚优,形成整体竞争优势。”为此,我们将在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精神要求的过程中,更加注重集中各种积极力量,集聚多种发展要素,集成更多创新因素,在更新更高的起点上,迈开江苏农村改革发展“再出发”的更新更大步伐。

 

 

    作者为江苏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