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市江都区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扬州市江都区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农村产权交易激活“一池春水”4年累计成交额逾17亿元
发布时间:2019-11-22     浏览次数: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郜粉定 通讯员 仇定祥) “7号,1000元!”“10号,1030元!”秋收刚过,在武坚镇五舍村村部,来自全镇的10多家种田大户竞相举起手中的号牌,竞拍该村204亩农田的承包权。据了解,从2016年起,我区被列入国家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标准化试点,目前全区农村产权流转交易覆盖面达100%,4年成交额累计达17.09亿元。

自国家级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按照“区有交易中心、镇有服务中心、村有网络终端”的要求,我区三级农村产权交易标准化服务体系已经建成。近年来,我区不断升级改造区、镇两级平台交易场所和设备设施,完善服务功能,提高办事效率。其中,投入100万元实施镇级交易中心硬件标准化改造,完成区、镇平台实时监控系统和网络视频对接系统,实现对镇级平台的实时监控。

“我区对各镇农村产权交易品种、交易额等情况,进行定期通报,加强对服务标准实施的检查力度,不断强化镇村的主体责任。”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姚丽萍介绍,目前,农户承包土地经营权、养殖水面经营权、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或使用权、涉农资金项目等9类农村产权,已全部进场交易,所有交易项目,均按标准流程操作。4年来,农村产权交易累计成交14752个标段,成交额17.09亿元,增收节支7000余万元,极大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保证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这次竞拍最后成交价是每亩1075元,去年是1000元,交易价格创下新高,也为本村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五舍村党支部书记王建刚说,过去农村产权交易,存在交易信息不对称、渠道不顺畅、交易不规范等问题,现在通过推行服务试点,不仅密切了干群关系,还切实维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通过农村产权流转服务标准化试点,江都不断拓宽交易项目范围,放大了试点的成效,为全省农村改革探索了一条新路,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姚丽萍介绍,2015年至2018年,我区“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连续4年全部进场交易,427个项目总预算1.36亿元,中标价1.12亿元,节省资金2480万元。

此外,我区还制定出台了“两权”抵(质)押贷款办法,截至目前,全区已发放“两权”质押贷款98笔,质押贷款总额达1.95亿元,有效缓解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资金压力。